虞兮.S

T -《吞雨》第一期Repo


风允之(谢桥)× 矜持ING(纪真宜)


*写于2021年4月20日——


  《吞雨》从整体质感看,很像一首兼具戏剧性和抒情性的交响诗——结构自由,篇幅紧凑,双视角预告的设置更是堪称惊艳,同样的念白互为映照,精致且瑰丽,热烈又感伤——在广播剧里显得非常浪漫主义。

  双视角预告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,是那句纪真宜说了一半,又由谢桥接着说下去的独白——“世界上每一秒都有见异思迁,都有心猿意马,都有朝秦暮楚。可兰因絮果的少年时代,成了记忆中此去经年,阴魂不散的温澜潮生。”

  谢桥隔着千山万水想起纪真宜,口不对心地说着阴魂不散,末了还是落在温澜潮生的暖意上。一番话说得静水流深,终是跨过离散的絮果,拾起美好的前因。听到这里我就知道,明月一样的谢桥,一直没有忘记他最好最酷的纪真宜。

  因为这个词,之后的 bgm细听起来也似乎不再仅仅是苍凉。两个各自背负伤痛、骄傲又倔强的少年,用深入骨血的哀伤点燃自己,在痛苦中获得浴火重生的力量。他们重启命运的轮盘,吞风吻雨,贪欢一晌,在心绪躁动中释放伺机而动的爱欲,不分因果永世纠缠。这个故事就应该是这样。


  有着双视角预告的铺垫,正剧第一期现实与回忆交织并行的时间线,营造出一种亦真亦幻的穿越感。而大风赋予谢桥截然不同的声线,是我往复于两个时空的分割点。

  我听到了年少时又纯又欲的谢桥,像纪真宜说的,那么天真可爱。很奇怪,他说着撩拨的话,做着色气的事,却是种纯情的放荡和端正的性感。这些相互矛盾的特质是怎么融合在一起的我也琢磨不透,或许是那声『哥哥』叫得太让人心旌摇荡,又或许是面对纪真宜哀悯温柔的不讲道理哭出了晶莹剔透的破碎,再或许,是『如果我先遇见你』这样的假设对一个孤傲少年来说,实在是一种痛到极致的感情用事。他是月亮,他不甘心被太阳的光辉隐没,无论是凭借本能的原始冲撞,还是八年缓冲去稀释醉梦,他想要的,无非是纪真宜抛去置身于白昼的执念,看到他不输给任何人的感情。

  我也听到了重逢后矜傲冷淡的谢桥,这怎么会是谢桥呢?他整个人笼罩在一团氤氲雾气里,热气蒸腾的欲望在有限的空间里横冲直撞,语气却那么沉郁薄情、淡漠疏离,和以往的热切纯粹相比,瞬间就让人觉得特别无力。但灰烬下的火种,复燃只要一阵风。

  我爱大风带来的谢桥,无论他洇红眼梢还是深锁眉目,无论他碎银般羞赧还是火焰般征伐,都一样让人心动。


  诗诗的纪真宜,我觉得他陷进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宿醉里。他撒着酒疯又哭又笑喊着韩放筝,一边放纵一边欲渡无岸,一边控诉一边画地为牢。这是谢桥心里矛盾的纪真宜——自虐般懂事,自毁般淫荡。韩放筝到死都是处男的遗憾,成了他挥之不去的魔障。而谢桥的存在,为他提供了既丧且诱的可能。既然精神上已经如此痛苦,肉体宣泄又有什么不好呢?韩放筝死了,没有人能分担他冰冷的绝望,他只能一次又一次点火取暖,拒绝清醒拼命沉沦。一切的转折,都因为他遇见的是谢桥。

  有谁会不喜欢谢桥呢?纪真宜也不例外,但他并非被指责的那样没有心。我听到了他的心动,也听到了他面对谢桥目光灼灼的认真瞬间涌起的惊慌失措。谢桥说得没错,韩放筝是那个过早出现又离开的人,扼断了纪真宜生命中那个种子一样的可能性。外在的责难尚可反抗,嵌入灵魂的自轻自贱才是最致命的后遗症。就像十九岁的纪真宜,笑着亲手戳破了和谢桥的一场幻梦。诗诗说的那句「你别耽误他呀,纪真宜」太让人心疼。


  忘记一个人需要多久?已经到了谢桥所说的八年。一场时光逆转般的情事,当年的两个人,如今都换了模样。

  双视角预告和第一期在反反复复听,也期待冲破樊笼的两颗心跨越千山万水坦然悸动。

  毕竟爱,并不存在什么天理不容。



评论

热度(3)